立尽梧桐影

Adore:


写过了李叔同(《华枝春满 天心月圆》),再来写丰子恺,似乎是一种必然。


我喜欢一本书,从来不代表它从头好到尾,(会有从头好到尾的书吗

而是,其中的一些思想如醍醐灌顶,启开了一扇天窗——

原来,我们朦胧感受到的,早已有人提前感受并书写出来了。

阅读,从来都是同道人前赴后继的旅程。


1. “我企慕孩子们生活的天真,艳慕这种孩子们世界的广大。或者有人笑我故意向未练的孩子们的空想界里找求荒唐的乌托邦,以为逃避现实之所;但我也可笑他们屈服于现实,忘却人类的本性。”

说者向来真挚,自己画一幅画,刻一块木刻,拿着看着,欣然微笑;偶然遇见一件有趣的事,还是欣然微笑。


丰子恺有《护生画集》九部,那么护的是什么生呢?

书中说:护生者,护心也,去除残忍心,长养慈悲心,然后拿此心待人处事。

天地创造这些生物的本意,绝不是为了给人割食。人为了要生活而割食它们,是必要的,不是无端的。只要不觉得残忍,不伤慈悲,护生的目的就达到了。


2. “他在缘缘堂的生活,可以概括为:饮酒读书写文作画。晴天空闲时看画,雨天空闲时读文,白天空闲时看画,晚间空闲时读文。”

这4个闲字一出,我马上想说:他真的好忙啊,哈哈。

句中没有一点色彩,我却觉得充满了色彩美,他的“看”,他的“读”,既有此心,势必会享受阅读一切自然风物——

春天蔷薇衬着绿叶,夏天樱桃伴着芭蕉,秋天里葡萄泛紫,冬夜煮着香茶……


3. 此时的丰子恺,实已成为大自然和宇宙的崇拜者,这种崇拜使他进而皈依佛门。

这部分里,特别喜欢一段话,(这也是我把此书推荐给朋友的原因

在中国历史上,佛教和文艺有很深的渊源,古人说:“大抵禅道唯在妙悟,诗道亦在妙悟。”

妙悟既可以表现在对禅的识见力,也可表现为对艺术的感受力。

我们大众,即便很难一下识见禅道,却也可以走一条更加轻盈美妙的道路,名曰自然和艺术。

(哈,这会不会是佛祖特意为凡人而留的慈悲呢


近来有位老树画画非常流行,与他的漫画倒有几分相似:

无苛求,不约束,散漫达观,尊重自在。

丰子恺立尽梧桐,看梧桐长而落,最初也是最终。

是一得一,周而往复,算不算一种妙悟?

评论
热度(17)

© venusros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