慵懒的上帝和惰惰

Adore:


午睡醒来,我忽然觉得这时间很适合做一件事,

就是这个书评了,哈哈。


买来好久,看过好久,却一直没有记下来,

以至于都有人问,这本书到底好不好看啊。


其实之前看过类似的,比如《万物有灵且美》全系列,《浮生悠悠》,还有放在书架,等到入秋再读的《田园之秋》,

这类书有一个共同的名字,叫田园散文。

基本特征也都相似,不同的只是地点,甚至我觉得地点也不重要,

但凡有一颗热爱田园、自然的心,在哪里都是陶渊明的一族人。


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兽医阅读的风景,丘彦明的植物种植,还有这一本书写的西班牙农庄。

看在我眼里,净是一派好风景,

它们时而诙谐,时而热闹,

我常常觉得,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。

每个人的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。


你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,它们就隐藏在一粥一饭,一草一木中,

时间正以它本来的样子巧然而愉悦地过去。

——这是我读这类书最喜欢的一点。


在书里,很多朴实的字眼落到眼里:柑橘园,橄榄树,天竺葵,九重葛,棕榈,柠檬,香蕉园,仙人掌……

如果了解植物,会觉得这些字眼充满了色彩和质地,一下子就从现实闯进类似爱丽丝的仙境。

我没去过哪个仙境,我只觉得植物盎然就代表生机和美丽。


但这些没有完,还有:骡子,鸡舍,羊群,蝙蝠,奶牛,马厩,猪圈……

于是又给联想增添了气味,声音和活力,田园成了植物园和动物园的结合体。


有时抛开生动的田园生活看,我觉得上帝就坐在河流的一边,倚在树下面,

看这些可爱又唠叨的凡人过热热闹闹的生活,

也许他会揪下一片树叶,在风中吹个响哨,借此增加一些存在感,

也许他只是在树下打个盹,醒来才觉得一手缔造的人间,竟是如此吸引,

会不会有幸福的人,也碰巧在河边散步,抬眼看到:啊,那不是上帝吗?

哈哈哈,这异想天开的念头……


所以你问我这类书好不好看,我只用一句话来推介:

在这本书里,时间正以它本来的样子巧然而愉悦地过去。

最适合读它的状态,就是假期里,慵懒着,随意地翻起一十页,

然后在某天午睡醒来,闲适地敲一篇读后感,

美其名曰《慵懒的上帝和惰惰》:)

评论
热度(6)

© venusros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