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物为你签名

"

我刚刚在想,一本书还没读完就写书评是否合适。

转念想,没有适合不适合的。就算后半部书剧情翻转,那也是这个可爱的女人的人生。

而人生的每一阶段,都该像植物一样随自然而变迁。

"

Adore:


最近在读一本非凡的小说,我很少用这几个字形容一本书(哈哈,很像一篇书评的开头吧

说它非凡,不仅是因为它恰好地契合了我此时的兴趣,还因为它具备成为好小说的条件,比如文字,幽默感,以及情节。

当这样的内容是一本书时,那么会是我喜欢的书;

当它是一部电影,那么会是我喜欢的电影;

当生活中出现这样的人,那么毫无疑问会是我喜欢的类型,

就是这么彻底而清晰。


小说《万物的签名》讲述的是一位女植物学家的故事。

到今天,内容读过52%,阿尔玛成为植物专家,以及年近50的新娘。

我们一半一半讲。


阿尔玛从小就是精力充沛的孩子,似乎她的天命就是和植物在一起。

天命是什么?就是与生俱来的能力,能抱以巨大的精力和热情,忘我地投入到开始是兴趣,后来是专业的领域里来。

我之前有点小疑问,这么精力充沛的女生,长大了得是什么样?

上帝保佑,这姑娘长大后比谁都活得理性,对亲友来说,是安慰而愉悦的存在。


请允许我插播下对好友芮塔的看法,她本该拥有更光辉的人生。

因为她的个性更加俏皮随兴,“她出现在白亩庄园,怡然自得,就好像她始终属于这里,可根本从来没有人邀请过她,芮塔这样的女孩,似乎不需要有人邀请她做任何事,她想来就来,想待多久就待多久,擅自做任何她想做的事,想走的时候就走。”

单看这一段话,她多像天外来客。


最近正读到李白《春夜宴桃李园序》,“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;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”。

既然只是过客,何谈“邀请”与“属于”?

可惜的是,这样潇洒的人,被婚姻葬送。与不相爱的人在一起,她惶恐不安,找不到自己的位置;而她的丈夫,也是如此。

我才明白:不合适的人在一起,造成了每个人的不合适,比没在一起还痛苦。


阿尔玛送别了她的母亲,妹妹,和好友,生活里只有老父和植物陪伴她了。

就在此时,出现了一个恰好的人。

原本我想,即便就是如此过下去,阿尔玛也有办法让生活丰富而充实。

被天意冷落的部分,会诞生出像植物一样的人生和美。

就在此时,那个恰好的人出现了。


他们的相遇也许可以用“天作之合”或“佳偶天成”形容,(额,好像是一个意思

这是一对基于共同兴趣的情侣,比较而言,安布罗斯比阿尔玛还感性,——他是植物画家,而阿尔玛显然拥有更理性的植物学知识。争论起来,安布罗斯不占上锋,不过,好像他也不想占上锋(这就对了

于是看起来就是,阿尔玛一个人过了半辈子,在遇到安布罗斯后,第一次觉得生命开始发光,而安布罗斯漂泊了半辈子,遇到阿尔玛后,第一次觉得生命开始完整。

一个人,无论他之前是怎么过活的,爱,都让他们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孤独,再怜惜地为他/她安排最合适的那个人。

在爱情面前,植物学家也是孩子。


我刚刚在想,一本书还没读完就写书评是否合适。

转念想,没有适合不适合的。就算后半部书剧情翻转,那也是这个可爱的女人的人生。

而人生的每一阶段,都该像植物一样随自然而变迁。

自此,年度女主角有了人选。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venusros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