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人的逻辑与思维

Adore:

摄影:Joel Robison


以往我关注有罗辑思维的公号,他每天坚持说60秒,然后根据当天的主题,推送一篇文章。后来我厌倦了听语音,连带文章也不再看。

原来,便捷的语音功能,并非适合所有受众。一个人必须打开听完,才能知道到底适不适合自己,而文字一眼看去,就可以选择判断。

最近,发布了他这些年推送文章的合集,这样我就有兴趣多了。


言归正传。

1. “二百年前博物学是显学,主要研究的是植物、动物、矿物,一样一样发现采集分类研究。现在博物学精神的丢失,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。现在的教育基本上教的都是解决问题的知识,很少去学那种纯粹为了满足好奇心的知识了。”

我第一次发现罗振宇还关注博物。3本电子书中首先看到这段话,简直惊之又喜。

话中的精髓是“好奇心”三个字。这是研究学问最大的动力,而且是活的动力,比高分、学历、功名的取得,都重要的多。


2.“教育即生长。”

一个人获取知识,得到成长,绝不仅仅只在学校里面。教育的课堂,应该说成长的课堂,无处不在。

“智育是要发展好奇心和理性思考的能力,而不是灌输知识,

德育是要鼓励崇高的精神追求,而不是灌输规范;

美育是要培养丰富的灵魂,而不是灌输技艺。”

对比下身边形形色色的人,有多少符合标准?在走出校园之后,成长为一个有好奇心,精神追求,丰富灵魂的人?


3. “教育的目的是让人摆脱现实的奴役,而非适应现实。”——西塞罗

我看到这句话,简直快哭了。

适应现实,适应社会,是句听到滥的话。

而真正的教育,是教人学会摆脱、超脱现实。做到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现实,都具备精神生活的力量。而健康积极的精神,不就是所谓正能量吗,不就是人人向往的内在自由吗?


4.”最重要的教育原则是不要爱惜时间,要浪费时间。“

君可见,大多数人忙碌到没有能浪费的时间。

其实,需要浪费的时间,才不是在浪费,而是在一段时间里,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,抛开学业、工作,只为了培育兴趣和爱好,在独处中旁观身边的世界。

相信我,这种时间带来的享受与充实,多少财富都买不到。


5. 终于可以说下轻松点的话题,什么是有趣的人。你见过的有趣的人是什么样?

”一个有趣的人,就是一个全面强于我们对他的想象的人。“

我们见识他的有趣,以为他也就是这样而已啦;但是有趣的人,总能拿出东西来,超过我们对他的预期,像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,人们永远不知道他下一步还有什么,还会带来怎样的惊喜。


人与人有趣的点不一样,要做到全面超过人们预期,必定在看不见的时空里,好奇学习,独特思维,巧然欢笑,年年成长。

愿每个人生活得越来越有趣:)

评论
热度(24)

© venusrose | Powered by LOFTER